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拉加德呼吁“政策升级”以应对不确定的全球前景

2015年9月30日

  • 全球增长仍然令人失望、不均衡
  • 需要进行政策升级,以应对当前的挑战
  • 国际合作对于管理转变至关重要

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美洲理事会发表的演讲中表示,政策制定者需要加强政策,以应对当前的挑战,并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

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


拉加德说:“我呼吁政策制定者进行政策升级,以应对当前的挑战。”

在将于10月9-11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之前,拉加德表示,世界正处在“艰难而复杂的关头”。

她指出,美国加息前景、中国经济放缓、全球贸易增长急剧减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跌等因素造成了全球不确定性。

拉加德说,在冲突和被迫迁移环境下,经济动荡和不景气给人们带来损害:全世界有超过2亿人失业;收入和财富的不平等不断加剧;无论是在工资还是劳动力市场机会方面,妇女仍处于不利地位。

拉加德强调:“但我今天想传达的关键讯息是:凭借正确的政策、强有力的领导和全球范围的合作,我们就可以管理这一过程。”

主要的经济转变

拉加德说,基金组织的全球预测将于下周发布。她提醒,“全球经济今年的增长很可能弱于去年,预计2016年仅将略有加速。”

拉加德说,“好消息”是,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有所加快,但“不那么好的消息”是,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可能持续下降。“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全球增长是令人失望、不均衡的。”

拉加德解释说,这种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重大经济转变”的影响,即中国转向新的增长模式,以及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这些转变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涟漪效应,或称为“溢出和回溢效应”。

但拉加德强调,这些转变是“必要且健康”的。“它们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面临的挑战是,尽可能有效、平稳地管理这些转变。”

需要政策升

拉加德指出,通过支持需求、维护金融稳定和实施结构改革,可以管理这些转变。但她提醒,“现在就需采取行动”。

拉加德说,“总之,所有各方进行积极的政策管理…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因此,拉加德呼吁政策制定者通过政策升级加大政策力度,以应对当前的挑战。例如:

• 发达经济体在进行货币政策决策时考虑溢出效应风险。

• 欧元区处理不良贷款,以促进对企业和住户的信贷。

• 新兴市场利用宏观审慎工具解决公司杠杆和外债问题。

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拉加德强调,政策实施需要“熟练且睿智的决策”,特别是在当前这个增长放缓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阶段。

她说,“鉴于许多问题是共同面对的问题,例如气候变化、贸易和全球金融安全网,扩大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且关键”。

拉加德说,基金组织在调整政策建议,改善核心业务活动,以便在成员国面对这些转变的过程中向它们提供更强的支持。

拉加德说,基金组织的目标(“AIM”)包括三方面的改进:“A”是“更灵活”中灵活的英文单词首字母,“I”是“更加一体化”中一体化一词的首字母,“M”是“以成员为重心”中成员一词的首字母。

拉加德指出,“只有成员国给予有效支持,基金组织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她敦促成员国通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反映“成员国动态变化,并确保基金组织拥有应对成员国当前和未来需求所需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