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基金组织的工作议程旨在提高全球增长、解决新的风险

2015年6月25日

  • 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实际和潜在的增长)——是重中之重
  • 应对金融稳定风险仍然是重要的挑战
  • 议程强调解决共同问题的多边合作

金组织发布新的工作计划,该计划旨在降低风险和应对新出现的全球性挑战,帮助促进实际和潜在的增长。

马里村民:基金组织新工作计划的特点是研究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其他全球性问题(图片:Mauricio Abreu/Corbis)

马里村民:基金组织新工作计划的特点是研究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其他全球性问题(图片:Mauricio Abreu/Corbis)

基金组织的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每年制定两次,并经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讨论。本计划以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四月份举行的春季会议期间提出的全球政策议程确定的优先政策为基础。重点是一些多边问题,包括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和加强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些可能渠道。

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和检查部主任Siddharth Tiwari讨论了基金组织未来几个月的工作重点。

基金组织概览:基金组织强调了提高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基金组织将如何继续帮助各国制定支持增长的财政政策

Tiwari: 全球经济增长不均衡,仍没有强劲到足以为那些在全球金融危机七年后仍然失业的2亿多人口创造就业机会。我们需要在可信的政策框架内制定有利于增长的财政政策,帮助支持持久的复苏;同时还需采取举措,确保公共财政在中期可持续。

为了帮助实现这一目标,基金组织将提供政策咨询,同时结合技术援助和培训,帮助其成员国制定支持短期和长期增长的财政政策。

例子包括即将发表的“财政政策和长期增长”研究报告,其中探讨支出、收入改革和长期增长之间的联系,以及刚刚发布的关于“让公共投资更加有效率”的文件,其中探讨如何改革公共投资框架,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对增长的影响,同时确保有效地利用公共资源。

我们计划在10月份同经合组织、联合国及世界银行联合发表一份报告,其内容是关于如何在低收入国家有效地利用投资税收优惠政策。明年,我们还将评估职工薪酬和就业领域公共支出的趋势,汲取政策教训,并进一步仔细研究财政支点和财政政策框架。

基金组织概览:将如何进一步帮助各国开展关键的结构性改革?

Tiwari:结构性改革(改变影响经济运作效率的政策或机构)的重要性是我们从许多国家听到一个共同主题。有些国家需要在危机之后让增长回到正轨。其他国家的重点是避免潜在产出下降。总之,每个国家都希望避免“新的平庸”。

为了更好地帮助成员国,我们加强了对结构性问题的分析,并计划将这些分析纳入我们的国别参与工作。定于9月发表的关于“成员国结构性改革”的文件将探讨如何深化基金组织在此领域的工作。

研究工作将针对具体地区。即将发表的一篇文件将考察加强中东和中亚地区潜在增长的政策,其他研究的重点将是欧盟结构性改革的治理框架。

我们还将专注于特定类型的改革,例如,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放开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金融包容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

此外,我们正在努力更好地理解不平等、性别、能源价格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并将在对成员国的年度经济评估中相应探讨这些话题。

基金组织概览:金融稳定风险最近几个月有所上升。工作计划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Tiwari: 许多成员国面临的挑战是管理金融深化(即银行信贷和金融市场的扩张),这对于增长来说无疑是好的,但也带来金融稳定风险。帮助各国成功迎接此挑战是优先任务。我们计划加深对金融部门与整体经济之间联系的分析,提高对金融深化和金融包容性的认识,并加强我们的政策建议。这些努力已经体现在我们对成员国经济体的定期健康检查工作中。

为成员国提供宏观审慎政策咨询,指导加强金融监管,从而减少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也仍然是一项重要工作。

基金组织概览:基金组织将如何强化债务国家提供帮助的框架?

Tiwari: 保持良好的财政状况,包括保持可控的公共债务水平对于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并在经济周期内提供政策回旋余地至关重要。计划进行一些项目评估债务的可持续性和解决债务困境。“低收入国家的债务脆弱性——正在变化的格局”一文件将考察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变迁,并将试图识别出对债务可持续性带来风险的脆弱性。

就我们正在进行的主权债务重组工作而言,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份文件,就大额贷款限额的框架提出修改意见,大额贷款系指对成员国的贷款超出正常范围。基金组织执董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此文件进行讨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将评估在国际主权债券纳入强化的合同规定方面取得的进展。

考虑到最近的经验以及官方债权人基础日益多样性,我们还计划评估对拖欠贷款国家提供贷款政策的有效性,也就是说,这些国家不能就其债务向其他债权人提供还款。

基金组织概览:你如何看待基金组织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作用?

Tiwari: 今年是国际社会制定未来全球发展议程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基金组织将在将其职责范围内做出贡献,总裁将在联合国的三次会议中代表基金组织。

执董会将在七月份讨论题为“重温蒙特雷共识”的文件,此文件将介绍基金组织关于制定满足各国发展目标所需的可持续融资框架的重要政策问题的立场。此文件还将确定在哪些领域可以加强我们在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工作。

我们还将发表一份题为“加强发展中国家金融安全网”的文件,该文件就如何在减贫与增长信托现有资金总额内扩大对最贫困国家提供的优惠贷款,并就加强对受自然灾害或冲突影响的国家提供支持提出建议。

基金组织概览:为际货币体系计划采取哪些措施?

Tiwari: 国际货币体系正在转型,为使其适应当今挑战还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取得进展,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仍存在问题。出于此原因,我们正在开展一项题为“加强国际货币体系: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的研究,此文件定于2015年10月发表,将确定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可能领域。

11月,我们还将检查特别提款权(SDR)的估值,特别提款权是基金组织的计账单位,也是成员国持有的一种储备资产。此次审查(每五年举行一次)将评估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货币构成(目前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此次检查特别重要,因为它将考虑中国人民币是否符合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