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亚太地区培训机构召开会议 讨论本地区培训的优先工作

2016年2月9日

  • 培训机构负责人召开例行会议,确保基金组织区域课程与实际需求紧密相关
  • 本地区挑战日新月异,凸现出经济金融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 培训学院帮助各国机构分享最佳做法

果一国制度完善,官员技能熟练,则能制定出更加有效、稳健的政策,这将有益于经济的发展和稳定,有助于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以上是近期培训与能力建设会议向听众传递的信息。

新加坡城市面貌:基金组织根据全球经济最新形势,不断调整为各国政府官方提供的培训课程。(照片:Marc Dozier/Corbis)

新加坡城市面貌:基金组织根据全球经济最新形势,不断调整为各国政府官方提供的培训课程。(照片:Marc Dozier/Corbis)

基金组织的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非一日之功。要在制度建设和能力培养上取得成功,需要持之以恒,长期投入。

基金组织-新加坡区域培训学院(下称“培训学院”)第四届培训部门负责人会议于2月1日至2日成功举办。会议由新加坡政府联合承办,来自亚太地区33个国家的央行、财政部高级官员出席会议。该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旨在确保基金组织为本地区成员国提供的课程具备较高质量,且与实际需求密切相关。

新加坡外交部技术合作司司长Heng Aik Yeow表示:“培训部门负责人会议是一个有益的平台。在这里,所有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可讨论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研究培训学院如何能更好满足亚太地区对特定经济金融课程的需求”。

全球环境日趋复杂

培训学院是基金组织在亚太地区的旗舰式培训中心,为基金组织37个成员国服务。培训学院始建于1998年,其宗旨是通过培训,使官员掌握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技能,从而帮助完善本地区制度,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次培训部门负责人会议包括各国培训机构负责人小组讨论、基金组织工作人员介绍和培训学院资助方发炎等环节。

与会者就广泛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各国在基金组织能力建设中的经验、基金组织为成员国准备的新课程、如何更好协调技术援助和培训,以及准确评估培训和技术援助成效的挑战等。

越南国家银行国际合作司副司长Ha Hai An指出,培训学院的培训具有“重要性和基础性”的特点。他的工作人员完成培训返回国内后,都努力将知识传递给同事们,从而充分地发挥出培训的价值。

会上各方强调,培训课程应与时俱进,满足本地区的培训需求。例如,金融危机后本地区各国面临一系列金融监管改革的挑战;要施这些改革,人们需具备一整套全新的技能。本地区的培训项目因而应随之调整、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条件,而这十分具有挑战性。

“既不能抛弃传统知识,又需要拥抱新的形势。”巴布亚新几内亚央行人力资源司司长Naomi Kedea如是说。

资助方观点

培训学院的资助国代表也出席了会议。新加坡外交部、新加坡金管局、日本财政部和澳大利亚高级委员会的高级官员在会议环节中分享了其在能力建设问题上的看法。

日本财政部国际组织处的Tsutomu Kameda表示,日本在开展能力建设中更加注重具体的实践经验。其他捐助方代表指出,基金组织采用“基于结果的管理体系”来评估培训和技术援助效果,这一做法值得赞扬。

代表们也讨论了各机构如何充分利用技术进步的问题,如采取网络教学的形式并将其与各自培训项目相结合。基金组织为全世界所有人免费提供在线课程

地区多样性

亚太地区经济体情况多种多样,发展程度不同,人口形势各异。这一地区既包含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韩国等高收入经济体,也包含马来西亚、泰国等新兴经济体以及柬埔寨和尼泊尔等低收入国家。这里既有中国、印度这样人口超过10亿的全球巨人,也有人口不足2.5万的帕劳和图瓦卢等小型国家。培训学院必须考虑他们面临的所有挑战。


亚太地区经济环境前景不明,也说明继续开展能力建设(包括培训)意义重大。尽管亚洲展现了较强的稳健性,政策框架总体上也较健全,但近期全球出现的波动仍说明政策形势可能迅速恶化。面对这些新的挑战,评估宏观经济和金融脆弱性的专业知识显得十分重要。

新加坡金管局助理总裁梁新松表示:“政策制定日趋复杂,考虑的层次越来越多,政策制定者因而需要拥有必备的技能、知识和判断能力,以应对复杂的全球环境”。“因此,本地区加强能力建设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