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 Notes

聚焦点

石油价格下跌对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影响

过去一年, 石油价格 意外暴跌对基金组织 成员国产生了巨大影 响。从2014 年9 月到 2015 年1 月, 油价下 跌了二分之一以上。 作为更广泛的大宗商 品价格下跌趋势的一 部分, 油价的下跌促 进了全球经济增长并 让许多石油进口国受 益, 但也抑制了石油 出口国的经济活动。

Oil

导致油价下跌的因素包括产量增加(在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和非 OPEC 国家)和全球的石油需求增长显 著放缓,特别是来自欧洲和亚太地区的 需求。

价格跌幅之深令预测者和市场惊 讶:2014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 (WEO)显示,根据期货市场的假定 价格,2015年石油平均价格为每桶99.36 美元,而2015年4月WEO显示,2015年 和2016年的假定价格为每桶58.14美元和 65.65美元。WEO包含了对大宗商品市 场发展和预测的详细分析,重点关注低 油价时代的投资。

Chart
对基金组织工作的广泛启示

石油价格对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影响给基 金组织的工作带来了广泛启示。双边和 多边监督工作均对迅速变化的环境做出 了调整。第四条磋商,《地区经济展望》 以及WEO、《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 和《财政监测报告》等基金组织的旗舰 出版物均相当多地关注了与石油价格相 关的问题。

虽然基金组织评估认为总体上产生了积 极的宏观经济影响,但其他报告强调了 风险。例如,2015 年4 月GFSR 指出, “石油价格变动的速度与强度就如何通 过金融部门传导压力提出了疑问。”其 提到了价格下跌可能“导致金融脆弱性” 的渠道,包括“信用风险上升和各国与 公司的再融资条件恶化的循环自我加强, 世界融资市场石油盈余下降循环往复, 以及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适应能源价格波 动性持续高企的能力面临压力。”

Fiscal Implications 石油价格下跌对财政的影响

国际石油价格下跌还对石油 进口国和出口国的公共财政 产生了重要影响。2015 年4 月《财政监测报告》 突出了 石油价格在此方面的影响, 指出进口国很可能从中受益, 而出口国可能会受到损害。 《财政监测报告》称:“可 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但在 许多经济体分摊好处的同时, 负面财政影响将集中在相对 少数经济体。虽然石油出口 国在全球GDP 中的比重小于 石油进口国,但鉴于石油在 出口国经济和预算中的权重 大很多,出口国面临的冲击 会大得多。”

《财政监测报告》指出,对 于许多出口国而言,脆弱性 在价格开始下跌之前就已经 积累,更高价格带来的收入 已被用于支付大幅增加的经 常性和资本支出。因此,中 东大多数出口国的财政收支 平衡油价出现上升,并且大 多数出口国需要价格大大高 于58 美元的2015 年预测值, 以覆盖预算支出。

油价下跌的一个主要财政影 响涉及燃料补贴和能源税结 构。《财政监测报告》得出 结论认为,燃料价格向消费 者的传导性越强,财政储蓄 就会越少。例如,不提供补 贴但从石油关税和其他税收 中获得收入的石油进口国可 能出现收入恶化的现象。另 一方面,如果将油价的下跌 全部传导至消费者,总需求 和收入可能上升。

通过第四条磋商和地区监督工 作,基金组织地区部门发现了 进口国和出口国改革燃料补贴 和税收制度的机会之窗,借此 改善财政差额,为增加优先领 域的支出创造空间。随着油价 下跌减少能源补贴,许多进口 石油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公 共财政有望改善。

国别趋势

基金组织执董会深入参与审阅分析油价 下跌影响的报告和文件。除了详细讨论 旗舰出版物中的分析外,执董会还审查 了各个国家的趋势。例如,对2015 年1 月1 日至3 月31 日期间执董会关于第四 条磋商新闻发布稿进行的分析显示,执 董会关于第四条磋商的21 次评估中58% 提到了油价下跌的影响,且更具体地关 注了对石油生产国的影响。

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奥利维尔• 布兰查德 (Olivier Blanchard) 和研究部大宗商 品组负责人拉巴赫• 阿尔扎基(Rabah Arezki)在基金组织博客iMFdirect 上发 表了一篇关于石油价格下跌的文章,标 题为“关于近期石油价格暴跌的七个问 题”。文章分析了石油市场的运作方式, 对各类群体和金融稳定的影响,以及政 策制定者为应对经济受到的影响可以采 取的措施。在年内发布的所有博客文章 中,其阅读量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