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Search
欢迎提交反馈
December 2009 Cover Art

2008年12月号, 第45卷,第4期

“系统的断裂:修复被损坏的世界经济”一文探讨了金融危机之下快速变化的体制和决策环境。金融危机现在可能会变成一场深重而持久的全球经济衰退。本期重点文章分析了世界是如何陷入这种混乱之中的,以及现在和未来中期阶段应当采取什么行动。其他文章分析了改变世界金融规则的可选方案,研究了使各国政策协调方式现代化的案例,并试图从以往的金融危机中汲取一些教训。还对高涨的粮食和燃料价格的“另一场危机”进行了评估,自2008年年中价格高峰期以来这一危机的影响仍然在继续。“经济学人物”专栏 介绍了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图表释义”说明了中等收入经济体如何达到高收入地位;“返归基础”分析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各个组成部分;“国家聚焦”主要介绍了沙特阿拉伯。

系统的断裂:困境中的世界经济

系统的断裂:修复被损坏的世界经济

Olivier Blanchard
世界经济正面临着6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这次危机暴露出当前监管结构的缺陷。因此,未来的挑战是在不妨碍创新的同时设计新的规则和机构来减少系统性风险。

预防未来危机

Noel Sacasa
金融创新和一体化从速度和范围两方面加剧了经济冲击在各类资产和国家之间的传播。开放的金融市场实现其潜能需要有效的监管。

铭记危机

Mohamed A. El-Erian
金融体系不会再回拨到一年前的状态,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更久远的影响将改变世界经济的基本面。这就要求刻不容缓地、勇敢地建立现代化的多边框架。

从历史角度看危机

Charles Collyns
大萧条以来每次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教训就是要对金融紧张及早地、积极地、全面地采取行动。当务之急就是采取一切措施,即使是非常之措施,扑灭火灾。

斯德哥尔摩解决方案

Stefan Ingves 和 Göran Lind
20世纪90年代初,瑞典和其他北欧国家经历了系统性金融危机。北欧国家重要的经验教训就是,危机处理需要政府卓有成效的参与:如结构重组和稳定资产价值等。

复苏之路:日本的观点

Kenneth Kang 和 Murtaza Syed
15年前日本所发生的金融危机给目前金融动荡下的人们唤起了一种明白无误、似曾相识的感觉。日本的经历表明,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危机更能促动必要之改革和形成对改革的普遍支持。

危机袭来

Stijn Claessens、M. Ayhan Kose和Marco E. Terrones
初期经济衰退、信用紧缩和价格暴跌很清楚地表明,金融风暴之后的经济衰退的代价可能会更大,因为它们可能同时伴有信贷紧缩和资产价格暴跌。

全球金融风暴考验着亚洲

Kenneth Kang 和 Jacques Miniane
有关亚洲能逃过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幻想目前都已经破灭。亚洲怎样经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金融危机的扩散的双重冲击,这对亚洲和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

本期还有

赶超竞赛

Archana Kumar
Michael Spence 和 Mahmoud Mohieldin 都是一个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汇集了一些决策者和学者,分析如何实现持续高速增长。本刊高级编辑Archana Kumar 请教了两位专家:处在繁荣还是萧条时期的各国应如何实现增长。

确保粮食安全

Maros Ivanic 和 Will Martin
发展中国家农业贸易改革能够通过减少穷人食物成本,提高他们的粮食安全水平。但贸易政策必须辅之以其他措施,以确保有充足的粮食供应。

邻近的投资

Mahmoud Mohieldin
海湾产油国正将石油美元投向其他中东国家,即使油价下跌,这种趋势仍将持续,因为海湾国家已经从过去的惨痛经历中吸取了教训,在动用其财富进行投资方面变得更加有战略头脑。

尼日利亚的补救尝试

Ngozi Okonjo-Iweala
尼日利亚挥霍了它们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横财,这导致了这个国家30年的经济停滞。过去几年石油价格的上涨再次给了石油出口发展中国家一个难得的救赎机会。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地理学

Uwe Deichmann 和 Indermit Gill
区域一体化的内容要远远不止于邻国之间的互惠贸易。如果它包含基础设施投资和劳动力市场自由化等步骤,那么区域贸易一体化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与世界市场相连接。

其他内容

编者的话

读者来信

威德•迪毛罗论治理; 谁应该为自由市场危机受到指责?

IMF新闻

IMF新的流动性便利基金; 改进的外部冲击便利基金; IMF 监管优先事项; 给乌克兰和匈牙利提供贷款; 坦桑尼亚会议

经济学人物

从理想主义者到改革家

Paolo Mauro
在他的一些畅销书中,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提出创造一种新的金融市场,在其中个体能够通过多样化摆脱影响他们的最主要的风险,如收入和房价。

图表释义

持续高增长的要素

Natalie Ramirez-Djumena 和 Jair Rodriguez
持续快速增长并不是一个奇迹,对于发展中经济体,只要其领导人有志于此,并充分把握全球经济所提供的机遇就能实现。

返归基础

什么是国内生产总值?

Tim Callen
对于一个经济体,人们想知道的一件事是它的产品和服务总产出是增长还是缩减了。当一国经济的国内生产总值不断增长时,工人和企业普遍过得比国内生产总值下降时要好。

书评

«日益变化的世界中的阿拉伯经济体»,Marcus Noland 和 Howard Pack著
«竞争对手:中国、印度和日本之间的力量抗争将如何重新构建我们未来10年»,Bill Emmott著
«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及其后果:美国过去与现在的富裕»,Robert J. Samuelson 著
«贸易体系中的白蚁:优惠贸易协定如何破坏了自由贸易»,Jagdish Bhagwati著

直言不讳

转变对贫困的认识

林毅夫
尽管新的计算结果表明,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率比过去估计的要高很多,但修改后的贫困统计数字表明世界在减贫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有助于增进人们对发展进程的理解。

国家聚焦

沙特阿拉伯

Mick Silver 和 Kim Zieschang
自2003年油价暴涨以来,沙特阿拉伯经济取得了强劲增长,获得了较高的石油收入,非石油私人部门也得以快速扩张。尽管通货膨胀压力正在缓解,但是全球金融危机也带来了新的风险。

索引

2008年——第45卷

«金融与发展»

与我们联系

«金融与发展»欢迎读者评论和简短来信,其中一部分登在"读者来信"一栏中。可能对读者来信进行编辑。请将来信发至fanddletters@im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