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财政政策如何控制大宗商品价格“过山车”

2015年10月7日

  • 建立缓冲的国家在大宗商品价格与收入下降时可以实现更大程度的“软着陆”
  • 必须谨慎管理公共投资与社会支出,从而实现持久收益
  • 强有力的财政框架与制度能够确保自然资源支持长期增长

源丰富的经济体在管理波动不定且不可预测的大宗商品价格中面临巨大挑战。基金组织在最新《财政监测报告》中分析了各国如何通过明智的税收与支出政策来实现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对经济强劲、稳定增长的支持

建立强有力的财政框架能够抑制自然资源收入过山车式的波动(图片:C.J. Burton/Corbis)。

建立强有力的财政框架能够抑制自然资源收入过山车式的波动(图片:C.J. Burton/Corbis)。

《财政监测报告》


财政政策既可以减轻也可以放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已导致许多国家的公共支出跌宕起伏,转而又加剧了经济的波动。

实施正确的改革可以带来改变。“改善财政框架与政策有助于确保自然资源能真正地为资源丰富的国家带来福祉,”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主任Vitor Gaspar说。

那么各国如何控制大宗商品价格“过山车”?报告介绍了提高支出稳定性如何使“过山车”的运行更加平稳,精心规划的公共投资如何有助于经济稳步攀升,以及财政框架如何为未来的长期发展铺设轨道。

更平稳的运行:维护经济稳定  

近几十年的经验表明,许多国家发现管理与大宗商品有关的波动性存在难度。它们的公共支出往往会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时大幅增加,并在价格下跌时下降。这就是财政政策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向国内经济传导中发挥主要作用的途径。宏观经济动荡反过来会阻碍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最近的大宗商品价格周期解释了这个观点。在2003-2008年出现意外收入时,许多国家的预算收入大幅增加,有的超过了2002年GDP的200%,为大规模增加支出提供了资金来源。有些国家的预算规模增至三倍以上。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确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时建立了大规模的财政缓冲。

随着最近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大多数国家将不得不削减支出,有的需大幅减支。然而,那些建立了财政缓冲的国家则可以更渐进式地采取减支措施,从而缓解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稳步攀升:促进经济发展

为管理自然资源设计一个恰当的长期策略是一项复杂的任务。如果单纯消耗财富,一国在自然资源耗尽时会变得更穷。精心设计的策略会通过投资(例如,基础设施投资)来促进经济发展。人的投资同样重要,即通过实现良好的健康与教育成果。由于需要管理资源价格和大宗商品储备的高度不确定性,这些都是复杂决定。

事实上,许多资源丰富的国家将近期的大部分意外收入用于促进资本支出以及健康与教育支出。例如,2000-2008年,公共投资每年增加15%以上(以不变价格计算)。

需要通过良好的政策来确保大幅增加的公共投资与社会支出可以带来强大的增长红利。即扩大公共投资的实施步伐需同时能够提供私人投资空间并考虑供给瓶颈。各国应该建立金融缓冲,从而避免成本高昂的“停滞与发展交替”的周期。此外,公共投资速度应与一国的制度能力相符,以确保明智地选择项目并有效实施。健康与教育投资也是如此。社会支出的效果和效率至关重要。

铺设轨道:财政框架

《财政监测报告》强调了制定综合财政框架的重要性,从而在不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更好地管理公共财政。其列出了四大关键领域:

• 首先,设定一个合适的长期财政目标,以指导财政政策。鉴于石油、天然气和金属是不可再生资源,这一点尤为重要。其还呼吁建立长期稳定性储蓄,以应对大规模、持续的冲击。

• 其次,进一步努力扩大收入基础,并避免政府收入过度依赖资源部门。

• 第三,提高公共支出的效率。资源丰富的国家很可能长期面临财政收入下降的局面。改善公共投资与支出管理有助于确保政府支出计划具有效率并很可能产生重要的增长红利。此外,还有空间进一步减少能源补贴。

最后,《财政监测报告》强调了建立强有力的制度的重要性。经验表明,各种改善(例如,改善治理)和高质量的政府服务是以支持长期增长的方式使用自然资源的关键。

FM-4pillars_for_LS(CH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