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为发展融资:基金组织在2015年之后议程中的作用

2015年7月8日

  • 基金组织拟将所有优惠贷款额度提高50%
  • 为在自然灾害和冲突中挣扎的低收入国家提供零利率贷款
  • 加大对提高国内收入潜力的支持力度,加倍关注平等和包容问题

金组织批准了一揽子提议,以加强金融支持并强化战略领域的政策建议、技术援助和能力发展,从而更好地协助发展中国家实现2015年之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柬埔寨Kampong Tralach村上学的儿童:基金组织的举措有助于增加低收入国家可获得的贷款资源(图片:Michael Nolan/Robert Harding World Imagery/Corbis)

柬埔寨Kampong Tralach村上学的儿童:基金组织的举措有助于增加低收入国家可获得的贷款资源(图片:Michael Nolan/Robert Harding World Imagery/Corbis)

可持续发展目标


7月8日,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布鲁金斯学会演讲时概述了各项举措,并将在下周于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第三届国际发展融资峰会(FfD)期间进一步探讨。

会议讨论的许多关键问题已经位于基金组织职责的核心位置,包括国内收入动员,支出效率与效果,吸引与管理资本流动和谨慎扩大公共投资等国家政策问题以及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国际税收合作等国际政策问题。

7月1日,基金组织执董会还批准了以下措施,拟进一步支持基金组织对低收入国家的承诺:

• 将所有优惠贷款额度提高50%,这意味着向有资格的低收入国家提供更多资金;

• 进一步将优惠贷款向最贫困和最脆弱的国家倾斜;

• 向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和脆弱/后冲突国提供零利率快速信贷。

“我们有机会给世界数十亿人民的生活带来积极变化,尤其是最贫困群体,”负责监督基金组织发展融资工作的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为此,基金组织正在提供强化的技术援助、监督和贷款。”

2015年全球发展议程

发展融资峰会是共同让2015年成为全球发展关键之年的三大国际会议之一,其他两个会议分别是9月在纽约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和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发展融资峰会旨在就如何调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所需融资达成共识。定于9月峰会上正式通过的SDG将取代今年到期的“千年发展目标”。SDG目前包括17个明确目标,重点围绕到2030年消除贫困、改善所有人的生活和保护地球。

2002年在墨西哥的蒙特雷召开了首届联合国发展融资峰会,其结论性文件被称为《蒙特雷共识》。正如2002年那样,基金组织预计会在促成今年的会议中发挥关键作用。

“成员国遍布全球且负责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的基金组织可以很好地促进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和检查部副主任、该项工作的主要提出者Sean Nolan说,“我们透过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审视了我们的贷款工具以及提供建议和能力发展的工作,并确定了我们认为可以加强现有贡献的诸多领域。我们的执董会已批准倡议提议,包括扩大低收入国家获得基金组织资源的渠道。”

帮助低收入国家建立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除了扩大对低收入国家的贷款渠道和提供更优惠的贷款外,加强政策建议、技术援助和能力发展将是基金组织做出的最大贡献之一,从而帮助各国建立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并履行各自为发展融资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责任。

扩大后的政策建议和分析工作将包括与宏观经济有关的贫困、平等和包容性问题,旨在将其融入基金组织的操作工作,在成员国之间建立合作和利用其他相关国际机构的专门知识与经验。

基金组织还将继续开展与能源定价和环境税问题相关的工作,并寻求提供技术援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设计易于管理的碳定价制度。

作为发展融资倡议的一部分,基金组织将加大对寻求建立本国税收政策和管理能力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同时更多地参与研究对发展中国家具有特殊相关性的国际税收问题。

基金组织已将五分之一的能力发展工作放在提供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援助上,并将根据新措施分配更多资源。

基金组织还计划在有效基础设施支出所需要的公共投资管理的关键领域提供建议和技术援助,以此帮助各国更有效率且更可持续地应对巨大基础设施缺口问题。基金组织将深入分析公共投资、增长和债务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从而帮助确定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的适当步伐。

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

基金组织将同时通过操作工作和支持中期能力发展来加强与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的接触。需将能力发展工作嵌入与主要发展伙伴密切协调并与政府自身优先点对应的战略中。基金组织的优惠贷款也将面向最贫困的国家,且基金组织将继续在快速信贷便利下提供零利率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