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基金组织2015年特别提款权篮子审查工作进展

2015年8月4日

  • 特别提款权审查每五年一次
  • 工作人员报告阐述了初步考虑;正式的执董会会议将于2015年晚些时候召开
  • 关注人民币是否符合纳入标准

金组织执董会将在今年底正式审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的构成和估值。

基金组织正在审查中国人民币是否符合被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的“可自由使用”标准,以便将其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中 (照片:基金组织)

基金组织正在审查中国人民币是否符合被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的“可自由使用”标准,以便将其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中 (照片:基金组织)

特别提款权审查


作为此过程的一部分,基金组织执董们近期召开了一次非正式会议,首次讨论了对特别提款权审查。特别提款权是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设的国际储备资产,用来补充其成员国的官方储备。

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目前是基于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基金组织每五年审查一次特别提款权篮子估值方法,以确保其反映主要货币在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旨在加强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在下面的访谈中,基金组织战略、政策与检查部主任Siddharth Tiwari谈到了特别提款权审查过程中的细节。

基金组织概览:基金组织执董们刚召开了一次有关特别提款权篮子审查的非正式会议。该会议的目的是什么?

Tiwari每五年,基金组织会审查特别提款权中货币的地位,并为纳入新的货币提供机会。2015年是审查年。首先,执董们非正式地讨论了一份工作人员报告。报告阐述了对审查的初步考虑,汇报了目前为止取得的进展,并阐明了许多技术问题,例如:审查适用的法律框架,审查范围,操作影响和后续步骤。

执董会将在今年底正式讨论审查。

基金组织概览:将货币纳入到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标准是什么?

Tiwari上一次在2000年对标准进行了更新,并确定特别提款权篮子由四种货币组成,这四种货币由五年期货物和服务出口价值最大的成员国或货币联盟发行,并被基金组织定义为“可自由使用”。

出口标准旨在确保有资格纳入篮子的货币是由那些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成员国/货币联盟发行的。2000年,加入了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货币也要求可自由使用的标准,以体现金融交易对特别提款权篮子估值的重要性。

《基金组织协定》对“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定义为: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及在主要汇兑市场中被广泛交易。

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概念关注货币的实际国际使用和交易,这不同于某种货币是否自由浮动或完全可兑换。换句话说,某种货币可以被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即使其受到一些资本账户的限制。另一方面,某种完全可兑换的货币未必被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原因是该经济体在国际交易中的规模和相对重要性不够)。

基金组织概览:审查的关键点是什么?

Tiwari 中国人民币(RMB)是目前唯一不在特别提款权篮子内但是符合出口标准的货币。因此,此次审查的关键点在于人民币是否也符合可自由使用的标准,以便将其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执董们所讨论的工作人员报告提供了一些基本要素,有助于执董会的未来决策。此外,此次审查的范围还包括确定特别提款权篮子中货币权重的方法,以及特别提款权利率篮子的工具审查。

基金组织概览:为什么工作人员提议将目前的特别提款权篮子延期?

Tiwari这样做的背景是目前的特别提款权篮子将于今年底到期。我们提议将目前的特别提款权篮子延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这回应了特别提款权用户的建议和反馈,即希望尽量避免在年底年初调整货币篮子,,以及有助于与特别提款权相关的业务继续顺利进行。同时,如果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延期9个月也可以让用户适应可能改变的篮子构成。

本月晚些时候,执董会将就提议的延期做出决定。但这完全不影响审查的完成时间或结果。

基金组织概览:如果需要将某一货币纳入到SDR篮子中, 在投票方面有什么规定?

Tiwari一般的规则是,特别提款权篮子估值方法的更改需要70%的多数投票权,而有关特别提款权估值“原则”的一些改变则需要占总投票权85%的多数。从历史上看,改变估值方法的决定均在70%的多数投票权基础上通过。

基金组织概览:此次审查过程的下一步是什么?

Tiwari此次审查正在按部就班进行。仍需要在许多领域进一步开展工作来帮助执董会做出决策。工作人员仍在继续从事技术层面工作,包括解决数据缺口和实施问题,在2015年晚些时候拟定召开的正式执董会会议前,我们也将与中国当局和其他成员国保持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