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2015年7月9日

  • 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2016年增长3.8%
  • 发达经济体潜在基本面坚实;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
  • 金融市场波动风险持续存在

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称,全球经济仍在逐步复苏,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会小幅放缓,反映了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遭遇的意外挫折,主要在北美地区。

WORLD ECONOMIC OUTLOOK


“尽管希腊发生的事件引人注目,”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说,“但希腊经济进一步恶化对世界其他地方经济增长的影响很可能有限。”

全球经济的总体变化情况与4月的预测极为相似,布兰查德说,“即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不断改善,新兴市场潜在增长放缓。”根据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3%,与2014年持平,明年增长3.8%(见表)。

关于其他变化,《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称,2015年第二季度石油价格反弹,通缩风险下降,并且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公司与家庭借款人仍普遍面临有利的金融条件。

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在改善

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走强将推动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加快步伐。根据预测,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将由2014年的1.8%升至2015年的2.1%(比4月预测值低约0.3个百分点)和2016年的2.4%。报告指出,作为2015年增长预测修正的主要原因,2015年初北美经济出现意外疲软结果很可能是一个暂时性挫折。工资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宽松的金融条件、燃料价格下跌以及房地产市场改善等促进美国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潜在驱动力并没有变。

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更加坚实,国内需求和通货膨胀均出现上升迹象。许多欧元区经济体(例如,西班牙、意大利)的增长预测被上调,但在希腊,相较之前的预期,不断发展的形势对经济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很可能更严重。

2015年第一季度,日本的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但意外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库存积累。随着实际工资和消费增长的潜在势头下降,目前预计2015年增长的改善将更加温和。

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在放缓

根据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由2014年的4.6%放缓至2015年的4.2%。经济增长放缓反映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外部金融条件收紧产生的抑制性影响,尤其是在拉丁美洲(例如,巴西)和石油出口国。

其他因素包括中国的再平衡、结构性瓶颈以及与地缘政治因素相关的经济困境,尤其是在独立国家联合体以及中东和北非的一些国家。

2016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有望加快至4.7%,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多身陷困境的经济体的经济状况预计会改善,包括俄罗斯与中东和北非的一些经济体。

前景面临的风险

鉴于近期前景面临的风险分布,与出现意外上行走势相比,全球经济增长更有可能逊于预期。然而,石油价格下跌对经济产生的促进作用,尤其在发达经济体,依然可能带来潜在好处。

到目前为止,希腊局势发展尚未引发强大的连锁效应。虽然及时采取政策行动应该有助于管理潜在传染风险,但仍存在一些金融压力重现的风险。

更笼统地讲,资产价格的破坏性变动以及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剧仍是重要风险,其也因为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动逆转会产生相关风险。此外,美元升值会给美元债务人带来资产负债表和融资的风险,尤其在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

其他风险包括:中期增长水平低或在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很低且存在危机遗留问题的情况下,恢复充分就业的过程缓慢,中国经济增长下滑的程度超预期,以及乌克兰、中东或非洲部分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对经济活动产生的溢出效应。

避免低增长陷阱

在全球经济增长尚未出现预期改善的背景下,基金组织强调经济政策优先点必须继续通过需求支持和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实际和潜在产出。

在许多发达经济体,这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应继续支持经济活动并使通胀提高到目标水平。同时还有充足的理由提高一些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投资,落实结构性改革,例如劳动力市场改革(比如,为降低青年人失业率)和产品市场改革(例如,取消市场准入壁垒),从而解决危机遗留问题并促进潜在产出。

在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财政政策可以是通过税收改革和确定支出的优先顺序来促进需求和更长期增长的工具。许多经济体急需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生产率和消除生产瓶颈Pictur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