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基金组织的检查权衡如何利用贸易促进增长

2015年3月23日

  • 贸易有助于防止全球经济“新平庸”
  • 各国应重新考虑贸易在经济增长前景和战略中的作用
  • 快速变化的贸易格局对基金组织的工作产生影响

的基金组织报告指出,由于担心全球经济陷入“新平庸”,贸易应被视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计划的必要组成部分。

贸易扩张的恢复会显著影响个别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增长(图片: Knut Niehus/picture alliance/Newscom)

贸易扩张的恢复会显著影响个别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增长(图片: Knut Niehus/picture alliance/Newscom)

更快的全球经济增长


在其每隔五年定期开展的贸易检查中,基金组织评估了贸易格局的变化,并讨论了基金组织未来工作议程的关键问题。

该报告指出,近年来一直放缓的贸易增长如果得以恢复,将可能显著影响个别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整个全球经济增长。

在接受《基金组织概览》的访谈时,报告的两位作者,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及检查部的Martin Kaufman 和 Varapat Chensavasdijai讨论了贸易改革可能包含的增长潜力及其对其他结构性改革的催化效应。

基金组织概览:全球贸易为何放缓

Kaufman: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贸易有所放缓,这是因为全球经济出现同步放缓。全球贸易在随后几年大幅回升,但最近的贸易增长与过去相比非常缓慢。但是,我们在想,这是一个周期性(暂时的)现象,还是更多的是结构性(永久的)现象呢?

Chensavasdijai:我们发现,约有一半的贸易放缓是周期性因素所致。但也有其他一些原因更多的是结构性的。这些都与过去几十年里促使贸易快速增长的流程成熟有关,例如,全球价值链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最终产品(如汽车)是在一个国家用来自许多其他国家的组件生产的。其部分原因是贸易壁垒减少,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交通运输和通讯成本降低。在最初出现时,这些全球价值链在提供技术创新方面十分重要。

随着这种商业模式在参与这一过程的国家日渐成熟,它不再像最初那样促进贸易增长了。世界贸易组织增加新成员也是如此。此外,推进贸易政策的工作一直很艰难也很缓慢。所有这些因素都对贸易增长产生了影响。

基金组织概览: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环境下为什么须再次进贸易增长

Kaufman:基金组织重点关注的是,为了在中期内确保全球经济增长不会陷入“新平庸”,需要采取什么政策。对传统结构性改革起到补充作用的贸易就是这样一个关注重点。出于这个原因,我们认为贸易是基金组织《全球政策议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中期内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一项关键改革。

基金组织概览:什么样的改革有助于刺激贸易

Kaufman低收入(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必须专注于贸易一体化,这就意味着要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海关、创造有利的商业环境,并加强经济制度和政策框架,确保其可预见性和可信性。

但是,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体系还包括贸易自由化,这就要减少贸易壁垒。对于先进经济体而言,这意味着,要更注重投资、服务和连贯一致的法规。这些是新的贸易政策领域。

提高法规的一致性很复杂,因为这不只涉及一个部门。食品与汽车安全或金融服务截然不同。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将贸易领域扩展至服务业并降低贸易成本,这对于个别国家和整个全球经济来说都将受益匪浅。

基金组织概览:近年来,全球价值链的扩张帮助刺激了贸易增长。你认为这些供应链会未来会如何发展

Kaufman:过去几年里出现的全球价值链呈现有机增长。它们首先在自然倾向于相互贸易的国家发展。例如北美全球供应链,或者欧洲或亚洲的全球供应链。

其他国家若要成为全球价值链的组成部分,需要在其经济增长和发展战略中改变对贸易作用的看法。这不是考虑出口货物,这是关于出口任务或成品的组件,显著提高本地和全球的效率收益。

基金组织概览:非关税措施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保护主义形式这些措施是什么,它们为什么是贸易改革的重要焦点?

Chensavasdijai:非关税壁垒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例如,不同的国家对测试汽车的安全性或药物安全性的要求不同。例如,国内的偏好经常在卫生、食品质量和安全方面发挥作用。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贸易“非关税”壁垒,其问题的一方面是缺乏数据,因为这些壁垒在各国不尽相同,也没有系统地记录。我们发现,有些保护主义倾向有变成这些措施的风险,而我们缺乏机制和体制来防止这种倾向。我们不应该对这些新形式的保护主义沾沾自喜。

基金组织概览:近年来,全球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其他渠道(如特惠贸易协定、区域贸易协定和多边协定进来填补了空白。全球贸易协定还重要吗?

Kaufman: 是的; 2013年12月达成的《巴厘岛协定》就很好,首先,因为它表明国际社会对多边努力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承诺;其次,因为它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贸易体系。

的确,最近的很多行动是通过特惠贸易进行的。这些举措为推进停滞不前的贸易政策提供了契机,并且为希望以不同速度推进的国家提供了一个这么做的机会。只要限制体系被分割的程度,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并且最终将演变成多边方式,就没问题。但是包容性的最佳保障是在多边层面也取得进展。

基金组织概览:能否向我们大致介绍一下基金组织监督和贸易分析的未来进程?

Kaufman: 参与检查的外部专家们发现,基金组织对贸易问题的分析工作的质量和政策相关性很高。但是,检查也表明,基金组织的双边监督要更好地吸收这一分析尚有余地。我们需要继续开展出色的分析工作,以了解不断变化的贸易格局;我们需要加强使分析转化为对国家影响的方法;因此,我们必须在与宏观经济相关的贸易和贸易政策问题方面更新对工作人员的指导。

全球层面贸易政策出现了新势头,各国应予以重视。基金组织及其成员国不应在这个贸易格局不变的世界考虑结构性改革,而需要在新的背景下思考这个问题。底线是:如果你关心经济增长但却不看贸易,那么你将错失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