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Search
欢迎提交反馈
December 2009 Cover Art

2010年3月号, 第47卷,第1期

“奖励或惩罚:当体育有助于经济体发展时”分析为什么各国会争办世界上花费最大的体育赛事。在有关“危机之后”的一系列文章中,我们探讨为什么某些国家比其他国家受到更大冲击,冲击是如何在各国间传播的,以及2010年保护主义压力是否会加剧。同往常一样,我们讨论一些热点问题,包括房价、银行家的奖金、庞氏骗局和通胀目标制。在“图表释义”中,我们看到饥饿人口在增多,已超过10亿人。我们的定期“经济学人物”专栏采访达龙•阿塞莫格鲁,他是出生于土耳其的学者,2005年被美国经济学会评为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的美国经济学家。“返归基础”解释通货膨胀;“数字聚焦”分析拉丁美洲的美元化程度如何在下降。

当体育有助于经济体发展时

奖励或惩罚

Jeremy Clift
体育赛事(如足球世界杯)能刺激世界贸易增长,并使主办国得到更多的关注。

值得吗?

Andrew Zimbalist
主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是许多国家求之若渴的荣耀之事--但这是为什么呢?

奥运的贸易影响

Andrew K. Rose和Mark M. Spiegel

申办奥运的国家正在释放准备开放贸易的信号。

良好的开局

Shekhar Aiyar和Rodney Ramcharan
如果将人生比作板球比赛,那么第一份好工作的运气对于职业生涯的成功具有重要作用。

本期还有

观点:世纪挑战

Alex Bowen、Mattia Romani和Nicholas Stern
气候变化与全球市场失灵密切相关,必须将之与政府债务以及全球经济发展失衡问题共同加以解决,基金组织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

不透明交易

Randall Dodd
并非所有的金融创新都会提升效率。高频交易、闪电交易和资金暗池这三种创新的效果就值得怀疑。

庞氏骗局之害

Hunter Monroe、Ana Carvajal和Catherine Pattillo
监管机构应该在庞氏骗局形成气候之前及时将其制止,发展中国家更应如此。

通胀目标制步入第20个年头

Scott Roger
在新西兰实行通胀目标制的20年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特定的通胀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并取得成功。

危机之后

避免保护主义

Christian Henn和Brad McDonald
迄今为止,世界各国抵制住了过多启用贸易措施的趋势,但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尚未到来。

金融危机的影响差异

Pelin Berkmen、Gaston Gelos、Robert Rennhack和James P. Walsh
为什么全球危机对某些国家(主要是东欧和中亚国家)的冲击更大?

水满而溢

Trung Bui和Tamim Bayoumi
美国和英国的金融市场危机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了溢出效应,这就是全球经济出现同步下滑的原因。

外国银行贷款在两大区域间表现各异

Jorge Ivan Canales-Kriljenko、Brahima Coulibaly和Herman Kamil
全球危机期间外国银行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贷款呈现出地区性差异。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危机对拉丁美洲的冲击没有对其他新兴市场的冲击那么大。

高额奖金是不对的吗?

Steven N. Kaplan为银行家的奖金辩解;Simon Johnson说这些奖金是更大问题(大型金融机构的轻率冒险行为)的体现。

是否该给银行家派发奖金?
Steven N. Kaplan

奖金与"厄运周期"
Simon Johnson

以史为鉴

May Khamis和Abdelhak Senhadji
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以强健的状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使它们经受住了迪拜和世界的经济衰退。

房价:还有下降空间?

Prakash Loungani
从历史上看,房价最突出的特征不是按照一定的趋势发展,而是表现为波动往复。许多国家的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其他内容

编者的话

经济学人物

维护和平的排雷车

Simon Willson 对达龙•阿塞莫格鲁的采访
达龙•阿塞莫格鲁Daron Acemoglu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2005年被美国经济学会评为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的美国经济学家。他一向对随意、不可预见的规则运用提出质疑。他认为,即使是自由市场也需要公正裁定的管理规则。

图表释义

日益增长的饥饿人口

David Dawe和Denis Drechsler
世界的饥饿人口数目已超过10亿人。全球经济危机和粮食价格上涨是罪魁祸首。

返归基础

什么是通货膨胀?

Ceyda Oner
通货膨胀是给定时期内价格的上涨速度。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低的、稳定的、可预见的通货膨胀对一国有益。

书评

《价值的创造与毁灭:全球化的周期》,Harold James著

《时过境迁:金融部门犯下愚蠢错误的8个国家》,Carmen M. Reinhart和Kenneth S. Rogoff著

《援助困局:关于终结贫困的严峻真相》R. Glenn Hubbard和William Duggan著

《足球经济学》,Simon Kuper和Stefan Szymanski著

数字聚焦

拉丁美洲的美元化程度下降

José M. Cartas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越来越偏爱本国货币,使美元化程度显著下降。

《金融与发展》2010年3月号

与我们联系

«金融与发展»欢迎读者评论和简短来信,其中一部分登在"读者来信"一栏中。可能对读者来信进行编辑。请将来信发至fanddletters@im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