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Search
欢迎提交反馈
December 2007 Cover Art

2007年12月号, 第44卷,第4期

期主题分析了国际社会在21世纪面对的金融、健康、环境和贸易挑战,并对当今全球治理体系能否应付这些挑战提出疑问。本期的主打文章指出,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作为典范的体系已经过时,并探讨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加强这一体系。关于这一主题的其他文章分析美国最近的次级债市场危机、19世纪与20世纪金融危机的差别、未来危机的形式、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应对全球健康威胁。

全球治理:谁在掌控?

全球治理:新参与者、新规则

James M. Boughton 和 Colin I. Bradford, Jr.
21世纪对国际关系的监督是不充分的。为了加强对国际互动关系的治理,需要合理调整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改革现有的多边机构,并建立有效的监督实体。

次级债:一次危机的触痕

Randall Dodd
2007年中期美国次级债市场的动荡导致了全球金融震荡。对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架构分析显示了其结构性薄弱之处,并解释危机为何蔓延到其他发达和新兴经济体。

全球贸易管制

Uri Dadush 和 Julia Nielson
过去50多年来管理国际贸易的多边规则体系正面临严峻挑战,这一挑战来自发展中国家作用的增强以及未完成的自由化议程的敏感性。

未来的金融危机

Paolo Mauro 和 Yishay Yafeh
19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没有在各国间蔓延,而一个世纪后爆发的危机就不同了。不清楚未来的危机更象19世纪90年代还是20世纪90年代的危机,但应当思考,在仍然有可能发生国际外溢效应的情况下,对全球金融治理有什么影响。

全球医疗卫生治理

David E. Bloom
随着全球健康威胁增加,新的参与者改变了医疗卫生系统的形式。但当前的医疗卫生治理体系是否足以监督参与者不断变化的格局并确保解决适当的健康问题?

观点: 全球医疗卫生系统崩溃了吗?

Joe Cerrell、Helene Gayle、J. Stephen Morison 和 Tore Godal
三种关于全球医疗卫生系统如何改善的观点。

其他

后向预测:拉丁美洲

Luis A.V. Catão
关于拉丁美洲商业周期的信息可以揭示这个传统上经济波动的地区的政策变化的效果。但数据不足阻碍了研究。一项新技术力求重新构建GDP数据。

非洲缺少的因素

Adboulaye Bio-Tchané和Etienne B. Yehoue
撒哈拉以南非洲看来在取得进步,但为了巩固增长,需要采取更多努力。仅有民主是不够的。看来缺少良好的治理,特别是强有力的民间社会和新闻自由。

其他内容

编辑的话

读者来信

女性权利;道德责任;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移动着的中国人;捆绑式援助的成本;发掘隐藏的珍宝;考虑环境因素

简讯

交互式数据可视化工具;不应禁止空运有机产品;通过宽带联系非洲;哥斯达黎加利用工业废物;投资于非洲的原材料行业

经济学人物

理想主义对思想的利用

Prakash Arvind Subramanian采访Michael Kremer。Michael Kremer是哈佛经济学家,他协助开创了一个新的机制,通过保证提前承诺支付疫苗而促进疫苗的发展。

图表释义

改变援助面貌

Stefano Curto
以图表形式分析援助面貌的改变。官方捐助者未履行援助承诺,但新的捐助者正踏上发展舞台—带来了援助分散和资金专用的挑战。

书评

«贫困的持续:为什么富裕经济学不能帮助穷人», Charles Karelis
«让发展更具持续性:持续发展学框架和实际应用»,Mohan Munasingh
«骚动的年代:新世界的冒险»,Alan Greenspan
«非洲的发展:了解问题与行动者的意义»,Todd J. Moss
«直面困境:我们是把中国视为伙伴来拥抱还是将其作为敌人来面对»,Will Hutton

国家聚焦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近年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经济增长迅速,这按任何全球标准来看都是令人瞩目的。该国目前的挑战是解决导致通胀上升的住房约束,同时维持经济增长并确保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

直言不讳

(粮食)价格的成功

Simon Johnson
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Simon Johnson探讨食品价格上涨,指出富裕国家可能有余地取消农业补贴。

«金融与发展»

与我们联系

«金融与发展»欢迎读者评论和简短来信,其中一部分登在"读者来信"一栏中。可能对读者来信进行编辑。请将来信发至fanddletters@im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