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cal street scene in Santa Ana, El Salvador. (Photo: iStock)

《基金组织概览》杂志 : 全球增长回升乏力,风险集中在新兴市场

2016年1月19日

  • 全球增长预测下调,预计2016年增长3.4%,2017年增长3.6%
  •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更大挑战
  • 主要风险涉及中国经济减缓、美元升值、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全球避险情绪增强

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指出,全球增长回升乏力,各经济体增长回升不均衡,风险目前偏向新兴市场。

一名中国工人骑车路过一幅展示北京商务核心区的海报。中国经济增长的减缓若比预期更为急剧,可能会通过贸易和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等渠道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图片:photo: Jason Lee/Reuters/Corbis)

一名中国工人骑车路过一幅展示北京商务核心区的海报。中国经济增长的减缓若比预期更为急剧,可能会通过贸易和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等渠道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图片:photo: Jason Lee/Reuters/Corbis)

《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


发达经济体将温和复苏,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面对增长减缓的新现实。

《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目前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增长3.4%,2017年增长3.6%(见表),略低于2015年10月发布的预测。

“今年将是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政策制定者应考虑经济的短期抗冲击能力及提高这种能力的途径,同时也应考虑长期增长前景。”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莫里·奥伯斯费尔德表示。

他补充说,“长期行动能够提升信心,使人们对未来更为乐观,所以短期内实际上会产生积极影响。”

发达经济体略有改善

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升至2.1%,2017年将稳定在这一水平,比去年10月的预测略有减弱。

美国的总体经济活动将保持强劲,这得益于依然宽松的金融条件以及不断加强的住房和劳动力市场。但美元走强也将带来挑战,导致美国制造业部门小幅收缩。

欧元区,石油价格的下跌和宽松的金融条件将使私人消费增强,这种有利作用将超过净出口减弱的不利影响。

日本的经济增长预计在2016年也将变得更加坚实,这得益于财政支持、石油价格的下跌、宽松的金融条件以及收入的提高。

新兴市场面临增长减缓

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正面临增长下滑的新现实,周期性和结构性力量将削弱传统的增长模式,正如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最近一次演讲中指出的。

对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测显示,其增长回升将慢于早先的预测。预计其增长率将从2015年的4%(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升到2016年的4.3%和2017年的4.7%

但这些整体数字不能充分反映各国情况的差异。

印度和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是亮点,预计增长强劲,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预计在2016年仍将收缩,这是由于巴西处于经济衰退,该地区其他一些国家也面临经济困境。

预计欧洲新兴经济体将稳步增长,尽管2016年会有所放缓,因为俄罗斯在2016年仍将面临经济衰退。撒哈拉以南非洲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将逐步回升,但增长率仍将低于过去十年的水平。

风险偏于下行

除了短期预测之外,经济前景还面临重要的风险,特别是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这些风险可能会阻碍全球复苏。

这些风险主要与全球经济当前的调整有关,即中国的再平衡调整、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以及美国预期将逐步提高利率。存在以下可能性:

中国经济的减缓比预期更为急剧,这可能通过贸易、大宗商品价格和信心下降等渠道产生更大的国际溢出效应。

美元进一步升值和全球金融条件的收紧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脆弱性增加,对企业资产负债表产生不利影响,使得有大量美元敞口的企业面临更大的融资挑战。

全球避险情绪突然加强,无论由什么因素触发,都可能导致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货币进一步急剧贬值,并可能产生金融压力。

• 一些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升级,从而影响信心,破坏全球贸易、资金流动和旅游业。目前处于经济困境的国家若发生新的经济或政治冲击,可能阻碍经济活动的预期回升。

大宗商品市场有两方面的风险。从下行风险看,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跌会削弱已经相当脆弱的大宗商品生产国的前景,并且,能源部门债务收益率的上升可能导致更广泛的信贷条件收紧。

从上行风险看,石油价格近期下跌可能对石油进口国的需求产生的更大的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可能通过消费者对油价将在更长时间内处于更低水平的预期等渠道而产生。

“总之,有很多不确定性,我认为是这些不确定性导致了波动。”奥伯斯费尔德说。

提高增长率仍是优先任务

在经济增长可能长期低迷的全球环境下,《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强调,政策制定者迫切需要通过需求支持措施和结构性改革来提高实际和潜在增长率。

结构性改革依然至关重要。各国的重点不同,但许多发达经济体应通过改革提高劳动力参与程度(日本、欧元区)以及总体就业水平(鉴于人口老龄化),并同时采取措施解决私人债务积压问题。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将经济活动引向新的增长源。提高增长率还能确保继续向发达经济体收入水平靠拢。

这些经济体还需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消除基础设施瓶颈,促进形成富有活力、有利于创新的商业环境,并通过改革教育、劳动力和产品市场来加强人力资本。

Pictur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