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Search
欢迎提交反馈
September 2009 Cover Art

2009年9月号, 第46卷,第3期

世界开始从6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复苏。但要保持复苏的势头,需要国内外缜密的再平衡行动。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在本期的重点文章中提出,实现经济好转并非易事。这场危机带来了深深的创伤,将影响未来许多年的供给与需求。本期《金融与发展》关注在全球危机后将出现的情况。我们着眼于撤消危机支持的方法、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模式、金融结构重塑的方式,以及储备货币的未来。Jeffrey Frankel研究了全球货币的入局与出局,来自基金组织研究部的一个小组则关注早期预警系统,研究它们能否找出未来的问题所在。在我们的固定栏目“经济学人物”中,我们采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纳曼,其研究开创了行为经济学这一领域;本期“图表释义”栏目则通过一个时间轴向大家展示了英格兰银行的政策利率是如何在300年间跌至最低水平的。

我们将去向何方?

维持全球经济复苏势头

Olivier Blanchard
在正常的经济衰退中,经济总是如预期地反转。然而当前的全球经济衰退却一反常态。经济复苏虽已经开始,但要保持这个势头,需要国内和跨国之间精密的再平衡措施。

全球货币:入局与出局

Jeffrey A. Frankel
在国际货币经济学中,有些概念时而被追捧,时而被抛弃。一位知名国际经济学家指出,有五个观念,它们不久之前还被视作传统智慧,但现在已被列入“出局”名单,他还指出了取得了新的地位的另外五个观念。

重塑金融体系

Andrew Crockett
始于2007年的金融危机其最危险阶段似乎已经过去,现在人们正将注意力转向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金融架构的缺陷以及如何加以纠正上。

前景展望

Carlo Cottarelli 和 José Viñals
尽管现在撤销为应对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经济危机所采取的对策还为时尚早,但各国应开始针对复苏制定相应的经济战略。

危机后的增长

Francesco Giavazzi
如果近来变得节俭的美国消费者不再扮演世界经济“推手”的角色,那么,就必须找到接班人。它们将来自储蓄一向多于支出的亚洲或其他地区?或是来自新增加的投资?

储备货币的未来

Benjamin J. Cohen
自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元重新成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但是,由于美国持续的经常账户逆差和不断增长的外国债务,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已经被破坏。美元的霸主地位是否将结束?如果是,何者将取而代之?

体系整顿

Randall Dodd
全球经济危机对金融市场和机构造成了破坏性影响。这促使奥巴马政府提出自30年代(当时也面临经济危机)实施新政以来最彻底的金融监管改革建议。

预期下一场危机

Atish R. Ghosh、 Jonathan D. Ostry和 Natalia Tamirisa
当前的全球金融风暴再次燃起决策者和公众对预测未来金融危机的早期预警系统的兴趣。但是,这种系统实际上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预警?它们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们能有效地预警吗?

危机浮世绘

这六个人来自六个不同国家,过着十分不同的生活:一位是日本汽车厂的工人、一位是阿根廷的码头工人、一位是西班牙的房地产经纪人、一位是美国的投资银行家、一位是科特迪瓦的农民、另一位是海地的单亲家长。他们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受害者。

本期还有

移动电话促进增长

Olivier Lambert 和Elizabeth Littlefield
移动电话单位成本的降低、使用的便利以及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正在使发展中国家直接跨越一度被视为不可避免的发展阶段:创办国家邮政服务和发展地面远程通信技术。

变化中的贷款服务

Edward Gemayel和Samar Maziad
基金组织对其关于低收入国家的贷款政策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改革,最终宣布增加大量以新贷款工具为基础的重要新资源。

其他内容

编者的话

简讯

增加全球流动性;饥饿人口创历史新高;电子设备和十亿瓦特;基金组织博客

经济学人物

向传统经济学提出挑战

Jeremy Clift
丹尼尔•卡纳曼是一位心理学家,但却因其有关个人和公司如何做出经济决定的理论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

图表释义

三百年的低位

André Meier and Simon Willson
目前的全球衰退迫使英格兰银行将其基础利率降至几乎零的水平——为196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返归基础

什么是货币政策?

Koshy Mathai
中央银行如何操纵经济中的货币供应以稳定通货膨胀,以及,在大多数情况下,同时实现经济增长。

书评

«无用的援助:为什么援助在非洲不奏效?有什么好方法?»,Dambisa Moyo著
«基金组织的成就:合作工作中不为人知的故事»,Eduard Brau和Ian McDonald编
«货币、金融与政治经济学:走上正轨»,Deena Khatkhate著

数字聚焦

流向东欧的资金

José C. Moreno和 Ricardo Davico
外国银行(大多为西欧国家)一直在支持东欧的银行,但是金融危机逆转了这种趋势。

«金融与发展»

与我们联系

«金融与发展»欢迎读者评论和简短来信,其中一部分登在"读者来信"一栏中。可能对读者来信进行编辑。请将来信发至fanddletters@im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