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 Notes

聚焦点

免费数据倡议

"免费数据计划将帮助所有凭借我们的 数据更好地利用该重要统计资源的用 户,数据资源包括从预算数字到国际收 支数据,从债务统计数据到关键的全球 指标。"

—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 • 拉加德,第二届基 金组织统计论坛,2014 年11 月18 日至19 日

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是经济政策制定与分析的生命线。良好的数据有 助于政策制定者识别并管理宏观经济与金融脆弱性并且能大大提高政策 透明度。

多年来,政策制定者与投资者总体上获得了可靠且及时的经济数据,但 成员国的大部分公众无法从数据中受益,这些数据有助于识别要求进行 政策调整的正在出现的经济风险。

跨国数据库经常是国际组织的管辖领域。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数据库仅 供订购者使用。如今该方法正在变化,全球正在向免费提供数据转变。

面向所有用户的免费数据

2015 年1 月,基金组织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在线统计数据。之前曾 向来自低收入国家的用户免费提供这些数据,而如今基金组织向所 有人提供丰富的宏观经济数据,覆盖了大部分基金组织成员国的 所有经济部门。

在基金组织实施免费数据制度的头三个月,月均用户增长了 90% 以上,262,000 多名用户来自185 国家,这促使月使 用量总体上升近40%。

Free Data

采取该政策的同时,也改进了技术,包括建立 了一个新的在线数据门户和一个加强版的数据公 布平台。该平台提高了动态数据可视化、下载和分 享能力。

免费提供的数据库包括:

国际金融统计: 国际与国内金融各个方面不断更新的统 计数据库。

国际收支统计: 单个国家、管辖区和其他报告主体的国 际收支与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以及国际收支主要构成部 分的地区与世界总量数据,数据时间可追溯至1960 年。

政府财政统计: 覆盖各级政府的综合年度数据,包括广 义、中央、州和地方政府,数据时间可追溯至1990 年。

贸易流向统计: 国家和地区与其贸易伙伴之间的进出口 数据库,时间可追溯至1980 年。

亲自了解

免费数据的网址如下:http://www.imf.org/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