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 Notes

聚焦点

基金组织对乌克兰的支持

2015 年3 月11 日, 基金组织执董会给乌 克兰批准了为期四年 的175 亿美元的中期 贷款(EFF) 安排, 并且立即拨付约50 亿 美元。

该规划的目标具有挑战,包括让经济走 上复苏道路,恢复外部可持续性,加强 公共财政,通过推进结构性和治理改革 支持经济增长,以及保护该国最脆弱的 公民。

1991 年独立之后,乌克兰多次实施了基 金组织支持规划,包括在2008 年金融危 机爆发之后,但均未能实现持续推动改革 的目标。2010 年规划以失败而告终,乌 克兰的宏观经济问题加剧。工资和生产成 本上升,但生产率未提高。最终,竞争力 大幅下滑以至于经济停止增长,出口停滞。

2014 年迅速恶化

2014 年2 月执政的新政府着手实施保障 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规划。然而,在 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加剧之后,形势迅速 恶化。2014 年第四季度,GDP 同比收缩 14.8%,并且出现额外融资需求。外汇市 场出现动荡,银行面临压力。

为应对问题,政府实施了更具雄心的全面 规划,得到了包括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社 会提供的大量新融资的支持。新的基金 组织支持规划的第一步是稳定乌克兰的财 政。与其他国际援助和债务重组操作一起, 规划覆盖了乌克兰2015 年至2018 年间估 计约为400 亿美元的外部融资需求。到 2015 年末,该国官方储备预计会增长两倍 至180 亿美元左右。在紧缩货币政策的控 制下,到2017 年初通货膨胀应该会降至 个位数。

解决赤字问题,保护脆弱群体

此外,降低赤字有助于削减融资需求和公 共债务。这包括提高能源关税,以控制国 有天然气垄断的准财政赤字。为保护最 脆弱群体不受这些措施的影响并建立对改 革的支持,社会援助项目的总支出计划在 2015 年达到GDP 的4.1%, 与2014 年相 比增加30%,其中能源账单补助增长三倍。

下一步是通过恢复竞争力来实现经济增 长的复苏,从采用灵活汇率开始。此外, 通过资本重组和停业清理来恢复银行体 系的健康,进而重启信贷增长。

应对腐败和既得利益

同样重要的是,需果断采取措施应对结 构性障碍,这些障碍阻止了可以将生活 水平提高至乌克兰邻国水平的可持续经 济增长,包括放松税收管制和进行征管 改革,提高透明度,改善公共财政管理 和改革国有企业。最后,通过加强立法、 实施强化司法效果和控制乌克兰既得利 益群体可能产生扭曲影响的措施来打击 腐败。

近几个月,乌克兰当局决心努力应对根 深蒂固的问题并放弃了过去不可持续的 政策。基金组织和国际社会正在支持乌 克兰实施改革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