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 Notes

聚焦点

应对埃博拉:紧急融资与新工具

“我们的成员国在合作应对埃博拉危机中表现出伟 大的奉献精神。我为批准成立新的控灾救灾信托能 得到支持尤感欣慰,它将改变几内亚、利比里亚和 塞拉利昂人民的生活——并在未来改变其他国家人 民的生活。”

—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2015 年2 月5 日

Ebola Chart 1

西非爆发的埃博拉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 公共卫生危机。疫情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 蔓延感染了近26000 人并导致10600 多人死亡。其导致 三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几乎停滞并引发出现更大危机的 担忧。

基金组织的应对迅速且灵活,承诺直接向三个国家的政 府提供约4.04 亿美元的融资,以满足埃博拉导致的许 多新融资需求。2014 年9 月首先加速提供了紧急援助。 之后随着灾难规模的明朗化,基金组织于2015 年初扩 大了援助,在减贫与增长信托(PRGT)下提供了额外 融资并在新成立的控灾救灾信托(CCRT)下实行债务 减免。

Ebola Chart 2

总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在2014 年11 月于澳大利亚布 里斯班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 一项提议中宣布提供额外融资。作为对布里斯班提议的跟进,基金组织100% 落实了对遭受埃博拉疫情国家的 承诺,成为首个全面履行承诺的多边机构。

为抗击疫情提供金融援助符合基金组织为处于经济和社 会压力期的成员国提供国际收支支持的职责。执董会仔 细考虑了每一步应对行动,批准了所有融资请求并同意 通过改革灾后减债信托来成立CCRT。

控灾救灾信托

2015 年2 月,基金组织建立了控 灾救灾信托(CCRT)。该工具 使基金组织可以为遭遇灾难性自 然灾害或公共卫生灾害(包括流 行病)的最贫困和最脆弱的国家 提供债务减免赠款。新信托旨在 补充捐助资金和基金组织的优惠 贷款。减免债务偿还额可以腾出 额外资源,以满足灾害导致的特 殊国际收支需求并用于控灾与恢 复工作。

2010 年,在海地发生严重的地震 灾害后,建立了灾后减债信托。 CCRT 是在改善灾后减债信托的 基础上建立的。CCRT 有两个窗 口:(1)拟在发生地震或台风等 自然灾害后提供特殊援助的灾后 救助窗口;和(2)拟为控制公共 卫生灾害的蔓延提供援助的灾难 控制窗口。

引入灾难控制窗口承认了卫生体 系薄弱的穷国在控制公共卫生灾 害造成更广泛威胁方面的能力有 限,国际社会对为这些国家提供 广泛支持表示出很强的意愿。发 生公共卫生灾害的符合条件的低 收入国家可以在前期获得赠款, 立即用于付清即将偿还基金组织 的债务。赠款支持金额的上限为 一国份额的20%,并且在特殊情 况下可能提供额外债务减免。

符合优惠贷款条件并且人均收入 低于1215 美元,或低于2430 美 元(针对人口不足150 万的小国) 的38 个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可获 得通过CCRT 提供的援助。

控灾救灾信托的两个窗口

灾后救助窗口
在发生地震或台风等自然灾 害后提供特殊援助

灾难控制窗口
为控制公共卫生灾害的蔓延 提供援助

优惠贷款: 基金组织以零利率向三个爆发埃博拉的国家提供了3.09 亿美元的加速援助,这是在快速信贷和中期 信贷下提供的贷款。基金组织立即拨付了资金,为这些 国家提供了急需的资源,以帮助其解决危机。

债务减免: 基金组织应对行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决定成 立CCRT。2015 财年,向三个受埃博拉影响的国家(几 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了9500 万美元的债 务减免赠款,以缓解其国际收支面临的压力。

政策建议: 疫情爆发后,三个国家的GDP 均出现收缩。 基金组织政策建议的一个关键要素是支持扩张性宏观经 济政策,包括通过预算赤字抗击疫情并避免出现甚至更 严重的经济衰退。在疫情爆发的整个过程中,基金组织 工作人员保持了与各国当局之间的互动,并且随着危机 开始消退,讨论转向迅速恢复增长这一更长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