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 Notes 70th Anniversary

纪念基金组织成立70周年

2014 年是基金组织自 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 成立的第70 周年。尽 管基金组织今年对工 作进行了回顾,但其 工作重心仍具有前瞻 性:基金组织如何能 够最大程度地支持21 世纪紧密互联的全球 经济?以及基金组织 又将怎样适应未来的 变化?

1944 年基金组织成立时, 世界面临着极其困难的选 择。萧条所引发的世界大 战仍有数月才会结束。重 建国际新秩序的挑战十分 艰巨。

随后的几十年里,基金组 织帮助重建了欧洲。在殖 民帝国势力消退、苏联解 体时援助新生国家。基金 组织帮助了拉丁美洲和 亚洲国家度过危机,并与 新兴市场经济体紧密合 作,使其在新千年进入兴 盛期。自2008 年起, 基 金组织与其成员国紧密合 作,度过了最近的全球金 融危机。2014 年,基金组织出版了纪念布雷顿森林周年 的季刊《金融与发展》(2014 年9 月期),题为《回顾 过去,展望未来:世界经济的未来》。基金组织还出版 了前基金组织历史学家James M. Boughton 撰写的周年纪 念小册子,题为《基金组织和历史的力量:塑造国际机 构的事件》。

2014 年,有三大事件强调了过去的里程碑与现在和未来 的挑战。第一件事是2014 年7 月举行的执董会成员、基 金组织工作人员和退休员工内部庆祝基金组织成立活动。 第二件事是9 月执董会内部会议,会上执董们有机会讨 论他们对于《布雷顿森林货币战》的看法。

第三件事是总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在2014 年10 月的 年会上所作的题为《基金组织70 周年:做出正确的选 择——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拉 加德女士借周年之际展望了基金组织面临的新挑战:

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70 年后,国际社会再次站在了岔 路口上。原本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似乎开始分崩离析。 全球经济动力可持续性本身越来越为人质疑。

这种方式真的能像人们希望的那样创造就业,提高收 入,改善生活水平吗?

我们要共同做出三个关键选择:

第一,我们如何实现促进繁荣和确保社会和谐所必需的 增长和就业?我把这称为加速与停滞之间的选择。

第二,我们如何使这个互联的世界更包容、更安全,使 各国都能繁荣发展?这是稳定与脆弱之间的选择。

第三,我们如何加强合作和多边主义,而不是加剧隔离 和狭隘?这是团结与闭塞之间的选择。

今天的选择决定了明天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