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 Notes

能力建设

基金组织与成员国官员分享其专长并向 其提供培训,这就是它所称的“能力建设”, 其目的是帮助各国建立强有力的体制,并 提高制定和实施稳健宏观经济和金融政 策的能力。能力建设工作与基金组织的监 督和贷款活动密切相联,成员国非常看 重这项工作。

Figure 2.4

技术援助和培训活动迅速扩大,以满足成员国 的大量需求。

能力建设占基金组织2015 财年行政 支出的四分之一左右。

执董会在2014 年4 月召开非正式会议之后, 于2014 年9 月批准了一个新的关于基金组织 能力建设政策和做法的声明。这份声明取代了 2001 年关于基金组织技术援助的政策声明, 纳入了执董会批准的2013 年能力建设战略文 件中列出的原则。

Figure 2.5

2009 年以来捐助资金支持的基金组织能力建 设活动的强劲增长在2015 年减缓,主要反映 了体制和资源约束。2015 财年的能力建设活 动直接支出总额(包括外部融资和基金组织融 资)为2.42 亿美元,相比2014 财年的2.37 亿 美元,增长了2%(图2.5)。外部融资的能 力建设活动的增长率从2013 财年的17.4% 和 2014 财年的7.2%,下降到2015 财年的1.7%。

回到顶端

技术援助

基金组织2015 财年提供的技术援助在增加, 主要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亚太和西半球地区 (图2.6)。 基金组织所有技术援助的一半左右 仍然是提供给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图 2.7)。

Figure 2.6

2015 财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所占技术援助的 比例最大,因为该地区拥有大量低收入发展中 国家。

Figure 2.7

应成员国要求,基金组织最近增加了货币和金 融以及统计方面的技术援助(图2.8)。财政 问题仍然是基金组织提供技术援助的主要领 域。基金组织还在开发一套财政评估工具,以 加强财政监督的分析基础,指导结构性财政改 革,并确定技术援助的优先点。七项主要的财 政评估工具目前已在使用或正在接受测试(见 专栏2.5)。

Figure 2.8

主要的财政能力建设活动

基金组织继续迅速地满足不同国家的长期能力 建设需要和更为紧迫的技术援助需求。在乌克 兰,基金组织制定了具有广泛基础的技术援助 计划,为各种项目提供支持,其中包括旨在提 高当局制定和实施健全宏观经济和金融部门政 策的能力的改革,以及养老金和能源补贴改革, 建立管理国有企业的框架,检查公共财政管理 体系,以及评估税收政策问题(包括对拥有较 多财富的个人征税,建立防止腐败的框架,社 会保障缴费,农业和国际征税,以及地方政府 征税权力)。在埃及突尼斯,基金组织为公 共财政管理及税收和收入管理改革提供支持。

基金组织一直向资源丰富的国家提 供建议,帮助它们降低收入波动性 和扩大税基。

安哥拉,基金组织提供了燃料补贴和收入征 管现代化方面的技术援助。在坦桑尼亚,基金 组织支持了其管理来自天然气生产收入的财政 和预算政策框架的准备工作。在肯尼亚,基金 组织协助设计和实施新的石油财政制度。基金 组织开发了新的自然资源收入模板,目的是提 高这些收入的透明度,并帮助动员国内收入。 蒙古是第一个从这个新模板中受益的国家。该 模板得到“采掘业透明度倡议”的认可,这项 倡议是促进公开和负责地管理自然资源的全球 标准。在黎巴嫩,基金组织针对该国正在兴起 的天然气部门,与当局举办了多次关于税收政 策问题的互动型研讨会。基金组织还协助采用 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新指数的编制方法显著 改善(包括覆盖面扩大)。

面对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基金组织从总部以远 程方式以及通过非洲地区技术援助中心提供了 急需的技术援助。这种援助包括,向利比里亚 提供关于实施半自主收入权的最终阶段以及计 划实行增值税的建议。另外,还向有关国家提 供了远程技术援助,包括向塞拉利昂提供了改 善税收征管机构对采掘业评估和征收税收的能 力的技术援助,以及向几内亚提供了保持公共 财政管理能力和进一步改善国民账户统计的技 术援助。

主要的货币和金融部门能力建设活动

在货币和金融部门领域,基金组织深化了有关 工作,并启动了新的技术援助项目,以促进中 低收入国家的金融稳定。通过双边和区域方式 实施了综合的技术援助项目,目的是识别和管 理金融部门脆弱性,增强监管框架,支持基金 组织的贷款规划,以及培养体制能力。

例如,在柬埔寨、缅甸、尼泊尔和 菲律宾提供的银行监管技术援助帮 助这些国家建立起根本的监管基础 设施,以维护金融稳定。

缅甸还获得了货币操作、外汇市场操作和中央 银行金融管理方面的支持。加勒比地区各国获 得了银行监管和银行处置方面的技术援助。巴 巴多斯、伯利兹、牙买加和苏里南获得了改善 国内债务市场运作和中央银行业务方面的援 助。基金组织还向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和 南苏丹等脆弱和冲突后国家提供了货币和金融 部门支持。

南苏丹,通过加强中央银行体制能力和框架 来支持金融和宏观经济稳定的技术援助继续取 得进展,尽管该国的安全问题使技术援助出现 中断。在索马里,在新的捐助信托基金的支持 下(见下面关于捐助方支持的内容),援助侧 重于建立中央银行的核心业务活动以及提高金 融部门监督能力。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一项多 年期计划在加强金融部门监督和实施中央银行 现代化项目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主要的统计能力建设活动

过去几年里(2012 - 2015 财年),基金组织 在宏观经济统计领域的技术援助显著增加,增 幅达76%。这种增长是通过加强与捐助方的合 作实现的,这使基金组织能够应对全球金融危 机影响下各国不断增加的能力建设需求。

例如,在亚太地区,15 个国家开始按照《国 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手册》第六版(BPM6) 编制和公布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11 个国家首次向基金组织提交国际收支或国际投 资头寸统计数据供公布。另外,11 个亚洲国 家开始向基金组织报告年度政府财政统计数 据,其中9 个报告高频数据。6 个国家开始参 加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季度公共部门债务数 据库。

在实际部门统计领域,主要的成果包括:白俄 罗斯、波斯尼亚、马其顿、摩尔多瓦、黑山共 和国和塞尔维亚实施了“2008 年国民账户体 系”,这是联合国采用的国民账户最新统计标 准;波斯尼亚、摩尔多瓦和黑山共和国建立了 季度国民账户统计;一些受益国的价格和商品 贸易统计质量得到提高。

2015 财年,规划国和非规划国对反洗钱和打 击恐怖主义融资、金融和财政法、破产法和司 法改革等领域的法律技术援助需求都在继续增 长。在税法方面,税收征管的法律基础和自然 资源征税等新领域在2015 财年得到扩展。

地区技术援助中心能够在广泛的财政、宏观经 济统计和金融部门领域为各国提供实践性的、 较长期的改革实施支持和指导,这些领域包括 公共财政管理、税收征管、宏观财政分析、国 民账户和价格统计、对外部门统计、政府财政 统计、银行监管、货币和外汇操作以及债务管 理等。

基金组织通过地区技术援助中心 (RTAC)提供的技术援助在2015 财 年达到占提供总量38.3% 的高峰水平 (图2.9)。

Figure 2.9

目前有9 个地区技术援助中心,服务于非洲、 加勒比、中美洲、中东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

专栏 2.5: 财政评估工具

基金组织的标准化财政评估工具审查各国现有的财 政制度框架,并且有助于为财政改革和技术援助确定 优先任务。

收入管理财政信息工具(RA - FIT)收集和分析税 收和关税信息,并建立与管理绩效相关的基线指标。 2014 年,基于85 个国家在第一轮数据收集中提交的 信息撰写了第一份报告。2014 和2015 年通过在线数 据获取门户进行了第二轮数据收集。在使收入管理财 政信息工具成为收入管理信息获取、分析和公布的标 准平台的目标下,继续推动与其它国际机构的合作。

收入管理缺口分析项目(RA-GAP)估计当前和潜 在收入征收之间的缺口。在2015 财年间,增值税的 详细缺口估计从4 个国家扩大到了8 个国家。

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RA-GAP)为税收管理绩 效提供标准化评估框架,有助于更好地确定改革重 点和改革的优先顺序;其设计和管理都与国际伙伴 有密切合作。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仍在试点阶段。 2015 财年已经成功完成了4 个国家的试点。在2015 年11 月正式向公众推广使用前,将会在另外约7 个 国家测试该框架。2015 年5 月中旬启动了一个在线 课程以培训未来的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评估员。

财政透明度评估(FTE)取代了《标准与准则遵守情 况报告》的财政模块。财政透明度评估为评估发布信 息的质量提供四支柱结构,重点在于发现和管理财 政风险。2015 财年发布了5 份新的财政透明度评估, 2016 财年计划将会有更多发布。随着有关资源收入 管理的第四支柱和《财政透明度手册》的完成,2016 财年将会最终确定框架。

资源产业财政分析(FARI)是对采掘业(EI)进行 财政分析的模型框架。资源产业财政分析为评估、 比较和设计采掘业的财政体制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其方法是分析在一个采掘业项目期间,年度项目的现 金流是如何通过一个特别的财政体制的详细建模而 在投资者和政府之间进行共享。

公私合作财政风险评估模型(P-FRAM)是用于评 估从公私合作中产生的潜在财政成本和风险的分析 工具。其设计为收集相关数据,量化对赤字和债务的 影响,以及对宏观经济和具体项目的重要参数变化进 行敏感性分析提供了一个受指导的结构性过程。

公共投资管理评估(PIMA)框架设计旨在更全面地 评估公共投资管理实践的优势。该框架评估在三个 重要阶段机构决策的形成:规划、分配和实施投资。 公共投资管理评估框架评估机构的优势和劣势,提供 实践建议来改善公共投资管理机构。公共投资管理评 估框架将会在2016 财年进行试点。

回到顶端

培训

作为基金组织能力建设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基金组织的培训项目力求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宏 观经济发展和政策挑战、成员国的需求以技术 创新作出回应。去年,基金组织的能力建设学 院就对基金组织成员国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新题 目提供了若干课程,例如债务可持续性和能源 补贴改革。这些课程提供理论讲座、分析工具 和实践研讨会。基金组织的在线学习课程向连 接互联网的任何人免费开放,这种在线课程在 继续增长,新增了一个关于补贴改革的课程, 并将金融规划与政策课程的第一部分译成法 语。2015 财年,在线培训大幅增长了38%, 达到占基金组织总培训的13%。

2015 财年,基金组织向成员国提供了345 次 培训,约11,315 名官员参加了培训。新兴市 场经济体获得基金组织的培训最多,这一年占 总培训的53% 左右(图2.10)。从地区分布看, 撒哈拉以南非洲、亚太地区以及中东和中亚地 区在这一年得到的培训最多(图2.11)。

Figure 2.10 Figure 2.11

回到顶端

捐助方对能力建设的支持

捐助方的支持继续促进了向基金组织成员国提 供技术援助和培训的能力。2015 财年获得了 总额为1.45 亿美元的新捐款,捐助方资助的 活动总额达到1.52 亿美元。基金组织通过地 区技术援助中心、地区培训中心、专题信托基 金和双边伙伴关系等渠道,在能力建设方面充 分利用外部支持。

基金组织利用多捐助方工具有效地向中低收入 国家提供了技术援助和培训。太平洋、中东、 非洲、加勒比和中美洲的九个地区技术援助中 心提供实践性技术援助和培训。在这些中心的 支持下,成员国在改革经济和金融体制方面取 得了切实的成果。专题信托基金根据最新研究 并借鉴基金组织的全球经验,提供专门建议。 目前有两个国别专题信托基金和七个主题性专 题信托基金。

2015 财年,索马里能力建设信托基金成功启动, 捐助方承诺出资660 万美元。在挪威提供310 万美元捐款后,南苏丹信托基金1020 万美元 的项目现已得到全额融资。反洗钱和打击恐怖 主义融资信托基金的第二个五年阶段于2014 年5 月开始。新的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信托 基金帮助改善了成员国的税收征管工作。

对五个地区技术援助中心、税收政策与征管专 题信托基金和管理自然资源财富专题信托基金 的独立中期评估发现,这些工具提供了相关、 有效、高质量的能力建设服务。

基金组织扩大了与长期捐助方在双边融资项目 上的合作。基金组织能力建设工作的前五位捐 助方是日本、欧盟、加拿大、英国和瑞士。日 本是最大捐助方,向技术援助和培训提供了总 额为2960 万美元的新捐款,包括两项奖学金 计划。

基金组织和英国国际发展署就一个新项目达成 了一致,该项目旨在改善非洲和中东地区44 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统计。今后五年内,国际发 展署将出资930 万美元支持能力建设。

过去的“增强数据公布倡议”项目是基金组织 在2010 - 2015 年实施的国际发展署资助非洲 统计项目的第一阶段。它取得了很多切实的成 果,帮助很多国家首次编制了季度国民账户、 国际投资头寸统计和金融稳健指标,重新确定 了国民账户基期,扩大了货币统计覆盖面,提 高了政府财政统计的频率和准确性,通过公布 国家数据概表扩大了数据公布和提前公布时间 表,并将更多国家纳入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通 用系统和数据公布特殊标准。